欢迎来到武昌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网站! 今天:
首页 > 正文

校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召集学院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审核会

发布时间:2021-12-21浏览:

 

2021年12月19日-20日,校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开展第三轮学院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审核专题会,会议认为,总体上本轮规划较之上一稿有长足进步,基于对标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分析比较到位,目标定位相对科学,发展举措推进较好。

会议为促进规划实施,着重就共性问题和不足进行反复讨论,认为:

一是部分学院自身问题总结还不够准确,需要进一步明确,个别学院没有认真开展对标工作,来自同行的挑战分析不够到位。

二是各学院做发展定位前要明确发展思路,结合实际认真凝练概括,一小段话即可,不要空谈。各学院增加发展类型定位。

三是学校特色发展战略就是差异化战略,各学院特色凝练与打造既要围绕现有师资、学科专业和平台优势,也要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同类高校的优势特色。强强合作是各院重点战略,强强合作一定要选择名企名会,部分单位层次不够,合作前景不够广阔,各专业都要与企业合作。

四是各院举措一定要围绕规划目标,不谈空话,推进要有力,分项目推进到系部和各年。队伍建设引育并举,一定配备好学科带头人,引进“天才博士”;要引进行业优秀人才;认真开展挂职、进修、游学和学历提升帮扶工作;大刀阔斧改革,坚持优胜劣汰。科研方向要聚焦到1-2个方向,不要太多,要形成团队,不能围绕积分制度各自为战;项目要多聚焦重大项目和国家级项目;申请专利要多与企业联合,不要形成僵尸专利,要下大力气推进科研成果转化,并产生效益。非教学科研型学院不要过多谈学科规划建设,重点谈专业建设;要重点打造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,抓校精品课程和校标课程。关于人才培养举措。理工类学院要认真抓学生英语学习,今后将逐步提高学位授予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标准,“十四五”末期要到400分;以赛促学要花大力气抓;各学院要抓境外游学、境外就业、抓好特长生培养。各院要加大国际化战略推进力度,在学生境外申硕、教师学历提升、师生游学访学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切实做出规划。各院举措要增加“加大学科专业宣传力度,提升生源质量”部分。

会议最后要求,各院要认真开展第四轮修改,在规划中重新认识学院、定位学院、发展学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