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武昌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网站! 今天:
首页 > 正文

校长赵作斌教授开展学院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编撰辅导报告

发布时间:2021-07-16浏览:

赵校长2.jpg

为推进实施学校“十四五”教育事业发展规划,进一步构建学院特色和学科特色,2021年7月15日下午3点,赵校长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给各单位就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撰写进行了辅导报告,各处室主要负责人、各学院院务会成员、各研究机构负责人等参加此次培训会。

赵校长认为,发展规划是学校未来5年发展的总路线图,我们要先自上而下,再自下而上,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,要真做真干真规划,不要写在纸上、贴在墙上、说在嘴上的鬼话。

赵校长指出,发展基础要精简凝练,不超过3000字。少讲成绩,问题找准,重点是机遇与挑战,要写准、写全、写透。外部竞争环境分析要到位。

赵校长指出,定位与目标要精准,定位决定目标,目标衍生战略,举措践行目标,保障服务举措,方向一错,一错百错,方向不对,努力白费。规模定位要突出学生规模、专业数量与范围;方向定位要突出重点发展哪个方面学科专业,哪个方面做到一流。主攻学科专业方向要选对,细分方向要阐明;培养目标定位不能套用总规的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”描述,要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定位到什么方向的应用型人才;发展层次定位要突出专科、本科、硕士研究生的布局;特色定位要做到人无我有、人有我优、人优我特;发展水平定位要精准,全国还是湖北,民办同类还是应用型本科,一流还是具备显著影响力。

目标要总分结合:学科发展目标要细化到硕士点、教育部学科排名、课题项目尤其是国家级课题、获奖尤其是大奖、论文专利、学科平台、重点实验室、工程中心等指标阐述,要突出主攻方向领域和特色;人才培养目标要细化到就业率尤其是优质就业率、升硕率、专业对口率、成材率(特长生培养)、高薪率、学校和专业的高评分率;专业建设目标要细化到专业认证、一流专业、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,专业结构布局(新专业申报、优化与淘汰),教学平台(国家、省级,实习实训基地等),人才培养模式(要有学院学科特色目标);服务社会目标要结合服务国家战略、服务地方经济,社会服务要选准角度,如影传学院考虑成立剧团,服务国外、贫困地区、高中,扩大学校学院影响力。

赵校长指出,各单位要围绕学校四大战略结合学院特色提出战略构想,不必过分展开,要突出关键措施。特色战略要描写精英班、特色班。人才战略既要强调人才结构与规模,更要突出名家等高级特色人才的引进与作用发挥。强强合作战略要选准角度,描述对接合作的企业高校类型范围,不要具体到哪一家单位。国际化战略要突出人才培养、人才引进、科研合作等内容。

赵校长指出,发展举措是规划的关键,否则就是空规划。一是举措与目标不要混淆:举措与目标要一一对应;二是内容上要突出举措、量化指标,指标要可行性与挑战性相结合,与学校总规和子规相呼应;三是要形成系部、年度任务推进表,便于规划实施与可考核。

赵校长最后勉励大家要解放思想,改革创新,求真务实,科学谋划,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,努力为加快学校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民办大学绘就美好的蓝图。